餐后游记——崔建桥
日期:2022-03-31 00:00:00  发布人:校友网  浏览量:615

俗话说:饭后百步走,活到九十九。

我有几个湘邮(湖南省邮电学校,现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)校友师兄弟,在同一个单位,都到了不几年即将退休的年龄,每天中午饭后,几乎是天天一起饭后百步走,而且是几百步,甚至上千步,这十年,逐渐养成了不可或缺的乐趣。

中午下班吃食堂,我们几个,总是不约而同地刹后,最后几个去,最后去的几乎不排队,食堂剩下什么就吃什么,食堂没菜了,有时我们不等小灶,我们就相约就出去点儿。我给这样的表现美其名曰:享受在后!

实际真正的美在哪里呢?不是吃饭,而是饭后,是我们几个几乎同时吃完,然后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一起在院内遛一圈儿。

我们的工作单位是中国通信建设第一工程局,原属于邮电部直属企业,现在可谓是花园式的院落。院内大的树木,当属那些环绕甬路的几行银杏和法国梧桐树了。当然还有一棵不得不说,那就是院中部的大杨树,大概有两人才能环抱的腰围,顶天立地的样子,大概是1972年盖主楼那年栽种的,五十多年的树龄了。那年砍伐时特意留下的这么一棵,算是镇院之宝吧。

每次饭后,先是出了食堂门左转,沿墙就有几棵花木,不知什么名字,有开花的,有结果的。走到东北角,那里有个小鱼池,池内有假山,池后的迎壁墙还是白白的,原准备是让上级干部题写“上善若水”开着,后来按国家要求叫停了。池东侧是一小片竹林。我们每到那里,常常是一个师弟拿吃剩下的馒头(或专买的馒头)掰碎了喂鱼,欣赏鱼儿凑群过来吃,另一个师弟则拿起大笊篱抄子捞池中的杂物树叶等等,还一起欣赏池中的荷叶荷花莲蓬,注意什么时候开始凋落和发芽……

往西走北侧是一行银杏,另一行是南侧的“装饰槐”,长的象撑开的伞一样。银杏有结果的,有不结果的。银杏落叶的时候,黄金满地,我们称之为黄金大道。清洁工师傅也揣摩顺应人意,多留几天,让人们拍照留念。更西边又是梧桐树们,树干有光面的也有麻面的,有结球球的有不结球球的。为什么呢?我们为此时常争论不休。

院的最西北部,也就是西楼从南到北算是第四个跨院,有一些树,有时也种一些菜,一般省略不转。第三跨院的最西边是三棵山楂树,深秋的时候,我们常常去摘一些,去年我们就摘了几次,每次或多或少,有的随手吃了,有一次,竟然摘了一盆!这个跨院,树的名字不认识,新栽的,据说叫桂花树。

往南走进第二个跨院,是球场的院子,有两个体育大厅,一个有三个羽毛球场,另一个放置着三张乒乓球台子。竟然还有人在午饭后打乒乓球呢。院中是地胶篮球场。只有北侧有几棵树,伴有一行月季。一棵是大香椿树,另一棵则是著名的腊梅,怎么著名呢?因为她是主要的观赏对象。就去年,自阳历十一月初到今年三月底,我们竟然一连看了五个月,一百五十天了!

三月下旬的某一天,腊梅就要发叶芽了,我感叹说:可怜的花蕾啊,你们没有绽放,就要全部凋落了!于是。我指着一颗亮晶晶的花蕾说,你们别看她黄澄澄的生机勃勃的样子,她也开不了了!一位韩师弟连忙上来一看说:肯定能开,肯定能开!另一位郭师弟则说,要不要打赌?要不要拴红绳儿做个记号?结果就在昨天,我们公认她暗淡无光了。今早我偷偷去看,我竟然找不到她原来的位置了,她不知落在哪里的地下了!可地下有落花落蕾一层,也不知道哪粒是了。我曾顺便提议给清洁工师傅,建议她先暂且不要清扫地上的落花落蕾,哪知道院子清扫不归她负责,她在打扫球馆路上,竟然正巧遇到又另一位要扫院子清洁工——郑师傅,她顺便转达了保护落花现场的意思,于是坠落的花蕾被保存了下来。地上的花蕾,成堆成片,现在也越来越枯萎了,颜色和形状都不象原来的样子了,再过一两天或许该清理送走了吧?

二进院的门口南边,也就是篮球场的东边,还有一排古老的葡萄架,那葡萄粒小味香,不知多少人摘过多少次呢。我的一位球儿友,前些年来,就曾说那葡萄是最好吃的葡萄!今年,葡萄架是刚修理加固过的,葡萄枝,现在还没有发芽。

局的西侧第一跨院,先是东侧有一溜蔷薇,到时候美丽极了,最西南是一块儿是专门的花园,大约一亩半地,里边的花草树木却多的我们认不全。

牡丹芍药,去年是看过的。只注意看花,没注意枝干,今年刚发芽不久,我们竟然不知道哪棵是牡丹哪棵芍药了,叶子渐大了,我们的意见才一致起来。

小花园那里还有一棵桃树,是那种没有嫁接过的原始品种,我们一致认为那桃儿好吃,味好,相约熟时再吃。去年的秋季的某天,突然发现,桃子只剩下三几个了!于是我们急急忙忙摘下来,每人一个,掰开刚要上口吃,却只好扔掉,原来,人家摘剩下的,是长了蛆虫的。

主楼及院子还环绕冬青什么的,西南角,原本有一棵丁香树的,花开时节,人们多在那里品香顿足,好闻极了。只可惜,前两年雨大积水,把树给淹死了!直到现在,每经过那里,人们还都是一痛惋惜。好在,在原处补种了一棵别的。在东南角又补种了一棵丁香。只是现在还没有开花。

院里,到处是成行的月季,什么洋槐树花,玉兰花等等。初春的时候下了场大雪,雪昼化夜冻,房檐下腊梅上等等还出现过凌锥和冰凌花呢。对一草一木,几乎每个惊人的角落,我们照了不少相呢。在此就不赘述了。

主楼的前面是八棵柿子树,楼门口左右一边四棵,还间种着榆叶梅和月季。这个时候,榆叶梅开的美丽,蜜蜂飞来飞去的。柿子树则刚发芽出叶,这些年,总有一两棵两三棵,甚至更多棵,发芽迟缓,有的甚至迟迟地晚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才发芽,让人们误认为也是水大淹坏了呢。还好,今年齐刷刷地都发芽了,生机勃勃的气象,再不令人担心了。柿子结多时候,集体或个人有的拿高剪等工具摘下来,有的把柿子放置在楼门口,让人们自行拿取。更高处的够不到,摘不了,只好任其挂在树上,冬天,招来一群群喜鹊什么的,欢蹦乱跳的喯开吸食,叽叽喳喳的,好不热闹。

主楼后边是礼堂,之间也是几种树。礼堂西侧有一棵桑树,树身树冠越来越大,长得桑葚也越来越多了,常常是青的红的紫的同时挂在树上,下层有好多枝条垂下来,人们够得着,每年人们适时踮起脚尖,伸着脖子,把紫色的吃了,下次再来,又有新的紫的,且摘食一段日子呢。现在,桑树,也正发芽呢。

韩师弟植物的知识比较渊博,经常边游边说一些怎么嫁接、什么科、什么目、什么属之类的知识。

昨天,他又说,银杏树分公分母,公的不结果,母的结果,才长银杏。对此,我不怎么认同,因为根据我多年的观察,银杏树们,是陆续开始结果的,结果的树,一般都比较细小,不结果的比较粗大,同年栽的,十二年了,有的粗细竟然差了十几倍。昨天,韩弟弟走着走着,他突然一下跳蹿起来,原来是想抓摘垂下来的银杏枝芽,结果没有够着。于是,我问他,你不是自行车驴友吗?你不是当年雄县某中学短跑第一吗?怎么……?他说,现在不提当年了!我伸手测测高度,我们的个子差不多,心里也犯嘀咕,毕竟六十了,这些年,隐隐约约感觉走路的脚步越来越不那么轻快了,曾会打旋风脚,也不知从哪年开始的不行了,已经打不起来了!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一跃而起,竟然抓下几撮芽叶,递给师弟,他掰开后,指着一颗黄米粒大的圆球球说:这是银杏,这棵是母的!

说实在的,我为自己还能蹿离地面并够着低矮的树枝而暗自庆幸,有些肯定自己的体能。我揣测,这或许是因为多年没有间断打乒乓球儿的结果吧。我为此而暗自有些些欣慰。

我猜想,餐后同游,携几个师弟,赏院内美景,在退休之前,再过若干年以后,如此这般的工作生活,或许会成为难得的稀有的幸福的事情,餐后游记或许成为最美好的回忆之一!

再过半年,我就要光荣退休了!三十七年了,即将从一而终。这或许在现代企业现代员工不可思议的事情吧。由此,我为湘邮毕业生自豪,身为中国通信员工而骄傲。我更加希望这个院落将来更加美丽,公司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!

(崔建桥 1986届通信线路412班 2022年3月30日随记)

核发:0 点击数:615 收藏本页